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

閱讀幸福(二)~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

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:連結人腦、人性、科技,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

Getting Organized in the Google Era:How To Get Stuff Out Of Your Head, Find It When You Need It, and Get It Done Righ

• 作者:梅瑞爾、馬丁
• 原文作者:Douglas C. Merrill、James A. Martin
• 譯者:胡琦君
• 出版社:天下文化
• 出版日期:2010年11月30日

作者的成長經驗,是我最感興趣的一環,他在學齡階段面臨學習低落的困擾,數學學不會、文字記不得等,一直到他讀到博士,才知道他患有失讀症,而他在整個成長的歷程中,體認人類可以順應腦部發展而開創自己能力。

學齡階段的他,經歷父母長時間的陪伴,學習歷程備感艱辛,花費許多時間思考,找出令他學習頻出狀況的諸多限制,並試圖加以解決,果然發展出各式技巧與系統來減緩他腦中的壓力,幫助他全心全意專注在我真正想學的東西上。

另外,這本書賦予了我們可以有點混亂的自由,如捨棄歸檔這種耗時的做法,以關鍵字搜尋的方式,做好當下的工作。

這本書引領了我進行思考、感受所處的社會現狀為何、省思這些現況對我的影響是什麼、讓我學會觀察身邊有哪些限制、要如何擺脫。

讀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幸福感是,閒不下來的我,能更有效率地扮演身上多重角色,活得看似精采又很簡約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長諺媽咪(謝馥璘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