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

99下五年級科普閱讀課(一)

時間:100年3月2日上午三四節
地點:五年忠班
教學者:楊慶誠老師
記錄: 連安青老師

一、閱讀的滋味---從聽故事開始

「你可以叫我楊老頭,但是不能叫我『糟』老頭!」多麼有趣的開場白。伴隨著楊老師幽默、風趣的話語,加上唱作俱佳的演出,孩子們馬上被深深的吸引。專心的聆聽楊老師說明『糟』為何物。接著延伸出杜康發明酒、黑塔發明醋的故事。

接著,再以學校改建教室時,利用土方種植南瓜的故事,引入閱讀的注意事項:

根本要顧好---需要豐厚的土壤
節節生根---兼顧多元閱讀
需要適當的壓力---才能鬆軟甜美

此時,所有孩子的心早被收服,安靜、專注、鴉雀無聲-----除了偶而忍俊不住而爆出的笑聲外。

二、閱讀的層次

(一)基礎閱讀
1.看懂文字
2.字與詞的配對
3.詩的朗誦

楊老施除了說明這三點的含意外,更讓孩子藉由詩的實際朗誦,了解其意涵。
(二)檢視閱讀
以一篇文章為例,讓孩子依照下面的步驟閱讀:
先做有系統的略讀,並在每一段落前編上號碼
在最重要的號碼前註記符號
在重要句子下畫底線
圈出關鍵字將關鍵字塗上色塊
楊老師問孩子們認為文章中哪一段最重要?再從那一段中提煉出最重要的句子、最後找出「關鍵字」。讓孩子明瞭一篇文章的關鍵字就是文章的主軸,所有的內容都將環繞這個主軸發展。

(三)分析閱讀
以理解為目標。
要能在閱讀之後提出問題,且能自問自答的找答案。
例如:你可以這樣問
這是怎樣的一本書?(小說/論說)
整本書在談什麼?
作者說得有道理嗎? 他為什麼這麼說?

(四)主題閱讀
針對某一個主題進行廣泛而深入的閱讀。例如:以螞蟻、蜜蜂、或者犯罪心理……等為主題。

三、一分鐘報告
利用下課前幾分鐘讓孩子觀看兩部短片,發給孩子兩張紙卡,要孩子們在其中一張寫出兩部影片的共同重點一個;另外一張寫出看完影片後的提問。
楊老師說,如果能做好一分鐘報告,就已經掌握了閱讀的前三種層次的能力喔!

【學生的回饋】

*我第一次這麼喜歡上閱讀課。
*我都捨不得下課了。
*老師上課好有趣,我的收穫好多呀!
*原本聽到老師說可以叫我「楊老頭」時還覺得老師真是老套但是老師一開始解釋「糟」的意義,以及說故事以後,我完全被吸引了…….
*我好想趕快上下一次的閱讀課
*只有五次閱讀課好少喔!我要好好把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